2015年1月3日星期六

抱歉,我只是一隻剛睡醒的豬。

抱歉,我只是一隻剛睡醒的豬。


抱歉,我只是一隻剛睡醒的豬。

一直以來,我睡得很香、很甜。

然後,我醒來了。

終於意識到了那豬欄內不只我一隻豬,還有其他豬的存在、還有不公義的事發生在豬欄裏,牧場主人會寵愛某幾隻可愛的豬。但我不知道豬欄外也有一個世界。

我只知道這個豬欄不是我們豬心目中的完美豬欄。我只知道,豬欄不完美。根源在木頭的材質,錯或許不在牧場主人,而是在牧場的上一手主人。

我只是一隻剛睡醒的豬,還未望清這個世界。我還是才剛剛開始在自己的豬欄內探索。我未看過沒有豬欄的世界,永遠有兩條欄在我面前阻礙我看清豬欄外的世界。

我或許是在圍內取暖,或許是自我感覺良好,但至少我睡醒了。別罵我是一隻不懂這個世界、不懂人情世故的豬,別讓我害怕睡醒的感覺、害怕被罵、然後令我永遠的沉睡。其他人要做的事,是要協助我衝破那兩條欄、不再做那隻「欄中之豬」、教我看清楚這個世界,告訴我在欄外還有一個世界。

睡醒了是一件好事,請鼓勵我探索這個世界。別要令自己站在道德高地批判那些如我一樣剛剛睡醒的豬、批評我們沒有好好的了解這個世界。我們不知道豬欄外有一個世界。我只是剛剛睡醒,未來得及去探索這個世界。我知道有欄的存在,總比我只知道有自己一隻豬、只懂得睡覺好。

我怎不會是突然睡醒?其實大概沒有睡到自然醒這回事吧。每天靠著鬧鐘(或是人肉鬧鐘)醒來去上班上學的你們,別說我「忽然睡醒」。只是有一個鬧鐘將我叫醒了,令我終於肯睜開雙眼,終於睡醒了。只差在那個鬧鐘是甚麼。每個人的鬧鐘也許未必調到同一個時間;早些睡醒的,有更多刷牙換衫出門口的時間;遲醒的,就頂多不吃早餐,草草換好衣服便趕著出門口吧。回到學校、回到公司沒有遲到就可以了。

剛剛睡醒的,未必能趕及一早就睡醒了的豬的步伐,加緊努力追上他們的腳步吧;早就睡醒了的,可以告訴剛剛睡醒的豬,豬欄外的世界路怎麼走,也可以嘗試喚醒更多正在沉睡的豬,嘗試當一個人肉鬧鐘。也許他們的鬧鐘也是時候響了,他們也不該賴床,是時候醒了。

只看得到這個豬欄是不夠的,我想探索這個世界、這個天空、這個宇宙。我想知道更多,但我被人嚇怕了。我不是甚麼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人,我只是一隻剛睡醒的豬。




已於輔仁媒體刊出:


http://www.vjmedia.com.hk/articles/2014/06/25/76393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